椰子酸奶_

随心

【清平乐•怀柔】欲寄花胜传相思

        怀吉×徽柔  一发完

        我是新调到内廷服侍公主的,年纪已经四十岁了,公主我有幸见过几回,那时候她年纪尚青,容颜俏丽,官家对她最为宠爱,如今却成了这副有些疯癫苍白的模样。 

        她同梁怀吉的事情传的沸沸扬扬,同为内侍,我却能体会到个中苦楚。 

        想起年少的时候也因为身份差距和不得已的苦衷而错失的感情,眼里也有遗憾。所以在服侍公主生活起居中,我也用尽全力。 

        我以为公主会每天大哭大闹,可事实上她除了开始几天,口里念着怀吉怀吉,后来却颇为安静,我想大概是她有了新的寄托在,或者终于摆脱了让她痛苦的婚姻,让她能够稍微喘过一点气来。 

        她经常坐在床上发呆,或者是写着字,面容怔怔。她也常常站在墙边,瞧着那儿的树,闻着花的香。她看见飞过的鸟儿,眼里总带着让人心疼的羡慕。她会夜晚坐在台阶上赏月,有时候会弹一曲箜篌。 她衣服穿少了,我就替她披一件大氅。 

        大概是因为梁怀吉的缘故,她开始对我还是有些排斥,但是公主是个善良的人,我对她的好她都记在心里,虽不怎么跟我说话,但对我比对其他人亲近一些。 

        她平常总是神情淡淡的,看起来颇为寂寥,苗贵妃和官家经常来看她,她脸上也会有笑意,但笑意里总带着点苦涩,大概是不想让她更伤心,苗贵妃和官家只是陪她聊聊日常,并不聊其他,我想大概她是没了梁怀吉,觉得人生更加的寂寞。 

        她只有在每年节庆的时候,才有一点人气。她每次都带着我去集英殿宫墙下,去在枝头挂上彩色的花胜,我站在她身后,望向高高的枝头,她双手抵着宫墙,耳朵贴在宫墙上,像是宫墙那头有人与她十指相扣。 

        我突然有点鼻酸,看着时间慢慢的流逝,也不提醒她,只有在这一刻,可能她才是活着的。 

        到了嘉佑七年,官家驾崩,公主伤心欲绝,病倒了。苗贵妃也悲从中来,日日抹泪。公主病倒的那些时日高烧不退,深陷梦魇,喊着爹爹从睡梦中惊醒,疯症又有发作的倾向,把自己裹进被子里,口中又叫着怀吉。 

        宋英宗继位几年也崩了,公主的侄子宋神宗继位,公主也被册封成了楚国大长公主,长公主依旧每日消耗着她的时间,父亲的去世和对爱人的思念慢慢消磨着她的身体,她的精神也时常有些恍惚,但是她从来不会忘记裁剪花胜,只是身体不好,还要自己做,总是做的慢一些,我想如今支撑她生命的也只有那个人了。 

        近来长公主的身体已经不大好了,顽疾已经使她感到胸口疼痛,虚弱乏力,甚至有时还会晕厥,她对太医的诊治也是漫不经心的。我有些心疼她,希望她能多休息保养身体。

        另外一位衮国大长公主也经常来看她,与她颇为亲近,衮国大长公主还是十几岁天真烂漫的年纪,身边也跟着个比她长几岁的内臣,名叫白茂先,我每次看着衮国大长公主,就像看到了曾经的长公主。

        长公主去了内室找什么东西,我进书房为衮国大长公主奉上一杯茶和一盘桂花糕,衮国大长公主执笔书写飞白,白茂生在一旁研磨,时而评价一二。我看见白茂生眼里带着温柔的光,心里一震。

        行了礼转身走出门外,但还是忍不住的转过头看着里面的情景,只见二人脸上带着笑意,衮国大长公主执笔写字,白茂生时而撵起一块桂花糕喂给她。他们亲昵的说着话,岁月静好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心里酸涩,有些不忍再看,我转过身,怔在原地,只看见长公主拿着一把伞在我身后温柔悲伤的看着里面那两个人,也不知道她心里是为了梁怀吉而怀念,还是为了里面那两个人可能重蹈覆辙的未来而感到悲伤。

        她并没有进去打扰他们,衮国大长公主留在这里用过晚膳,她还是活泼的年纪,叽叽喳喳的也让长公主有了无奈的笑意,衮国大长公主突然屏退众人,我有些疑惑,但关上门的那一刻我看见她脸上羞涩的表情,突然了然。

        只见没有一会儿,衮国大长公主红着眼睛开门出来,白茂生已经上前去轻生安慰,衮国大长公主没有回答什么,只是沉默的与白茂生一同离去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想进门收拾残羹剩饭,只才踏进一步,就不敢再进。只看见公主坐在桌前掩面垂泪,没有声响却又悲痛万分。

        花朝节前一天,我看着长公主气色突然大好,心里虽为她高兴,但到底是有些不安,只是见她瞧着手里未裁剪完的花胜一动不动,神色有些暗淡,心里莫名有一丝怅然,站在一旁不打扰她。 

        花朝节那天,长公主突然顽疾发作,胸口疼痛难耐,眉目紧蹙,眼神涣散,已有油尽灯枯之色。 

        她不肯叫太医,我和众人跪在塌前,求她让太医为她诊脉,长公主最后神志已然是不清晰了,只听见她不知是身体痛的还是心里痛的,重复悲呢,“花胜,怀吉,怀吉。” 

       一字一句,悲痛又眷恋,敲打在我心头,我想起了那还未完成的花胜,起身把桌上的花胜拿到她的手里,她攥着它,眼里的泪一滴一滴的滑落在榻上,她的眼里已经什么都看不清了,我想她大概是累了,慢慢的闭上了眼睛。 

        熙宁三年,楚国大长公主薨。 

        身后传来哀凄的哭声,彩色的花胜变成了刺目的白幡,我在想那个人是否还站在墙的那一头,在等。 

        我在宫中看过无数的悲欢离合,如今也为她,为他们,流下惋惜的泪水。 

        日子依旧还在过,我已经很少去想那两人的事情,不知不觉的又过了几年,今年的花朝节格外隆重,后宫树木枝头挂着很多花胜,我突然又想起逝去的长公主。 

        我不经意间问身旁在前省从事的人,那个梁怀吉如今如何了,那人只是轻描淡写的说几年前就去了,我听完沉默不语,那是公主逝世的第二年。 

(完)

评论(17)

热度(229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